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不换

做对得起良心的事情,过对得起自己的生活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的博客用平实的语言书写我的平淡生活,不华丽,不精彩,表达心情打发时间,留下逝去光阴的痕迹,记录未来生活的点滴。 “金不换”是我对夫妻感情珍惜的表露,对老公爱的表露。

【转载】 自制生根剂  

2016-11-21 21:38:39|  分类: 动植玩物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自制生根剂

 自制生根剂  - 小雪 - 小雪
 自制生根剂  - 小雪 - 小雪
1、米醋水溶剂:选质量较高的米醋,与凉开水按1∶100比例配成米醋水溶液,适宜浸泡如葡萄等果木插穗,使用时将插条下部置溶液内浸泡8~12小时后取出扦插,能显著提高成活率,使扦插苗长得更快更壮。 

2、阿司匹林溶剂:用0.01%的阿司匹林溶液浸泡插条,发芽率可明显提高,用0.05%的阿司匹林溶液浸泡移栽苗木,能缩短缓苗期,防止苗木干枯,提高成活率。 

3、维生素B12溶剂:取医用维生素B12针剂加凉开水1倍稀释,将插条剪口下部置于稀释液中浸泡5分钟再扦插。既可促进根系生长,又可促进组织愈合。 
4、柳枝浸出剂:将抽绿展叶的柳枝嫩条,去叶剪成4~8厘米的短枝,1公斤柳枝用1.5~2公斤的清水浸泡10天左右,即为柳枝生根液。使用时将花卉插穗浸泡其中5~6小时,然后扦插。经此处理后的扦插苗一般7~10天即可生根,成活率高且生长健壮。 

5、蔗糖溶剂:取蔗糖用开水冲成5%~10%的蔗糖溶液,自然冷却后,将较易生根的月季、无花果、枸杞、一品红等花卉插穗基部浸入糖液4~6小时后扦插。处理生根较慢的插条糖溶液浓度还需加倍(糖液浓度越高,浸泡时间越短)。 

6、蜂蜜水溶剂:花卉无性繁殖时,通常应用生长激素促进扦插生根。如没有生长素,可将插条在蜂蜜中蘸一下,然后扦插,能提高成活率,促进生根。 

7、高锰酸钾溶剂:将插枝基部放在0.1%~0.5%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10~12小时,取出后立即扦插。 

8、激素溶剂:有些插枝容易流胶,应在采后立即放入水中,再用激素处理。常用的激素有蔡乙酸、生根剂等。处理前插条基部纵刻伤,效果更好。硬枝一般采用5~10ppm稀释液,插穗基部浸渍12~24小时;嫩枝一般采用10~25ppm溶液,浸12~24小时。

另外,将生长素配成2000~4000ppm高浓度溶液进行5秒钟速蘸,生根效果也很好。 

可以去化学**店买一些奈乙酸,吲哚丁酸或者吲哚丁酸,建议使用吲哚丁酸,这种药剂比较耐储存,这次用不完可以留到下次,而前两种相对比后者容易氧化。然后配上一些水就可以了。在种植前泡生根剂。 
 自制生根剂  - 小雪 - 小雪
虎尾兰为百合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,莳养容易,比较耐旱,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,是常见的室内优良盆栽观叶植物,适宜装饰书房、客厅等场所。其繁殖方法常见有以下两种:
一是分株法。先将全株从盆中脱出,去除旧的培养土,露出根茎后沿其走向分切为数株(使每株至少含有2枚至3枚叶片),切口涂抹硫磺粉或草木灰,稍晾干后便可上盆。上盆时在植株根部可撒一些细沙,以利成活。盆土要选疏松、肥沃、通透性能好的沙质培养土。每盆可栽2株至3株。此法全年均能育苗,但以春、夏时节最佳,可于春季结合换盆进行。
二是扦插法。将成熟的叶片(一年生以上)横切成8厘米左右的小段(也可长些),阴晾1天至2天后直立插于干净的河沙(或珍珠岩、蛭石)中,插入3厘米至4厘米即可。扦插时注意不要倒插。插后注意保持一定的湿度,当扦插基质稍干后,用细眼喷壶喷水,但也不宜过湿,以免腐烂。然后放于有散射光、空气流通的地方。在夏季,插穗一月左右可长出不定根,之后从其基部萌发出新芽。待新芽长出叶子后,便可连插穗一起上盆移栽。其他季节扦插,生根的时间相对要长些。只要气温在15℃至25℃,何时扦插都可。对于根部已腐烂的虎尾兰,如果上部叶片没腐烂,照样可以剪下来进行扦插,一样可以成活。需注意的是,叶插法所得的金边、银边虎尾兰的幼苗,其叶片的斑纹常易消失。因此要保持其优良品种不变,最好采用分株法。

此为细菌性软腐病
      症状特征:虎皮兰受害后,叶片呈浅黄绿色或灰黄色,靠地面茎部出现水渍状软腐斑,易折断。根茎呈黄色软腐,根枯死。
      防治方法:

    1、及时剪去带病部分;

    2、浇水时应避免溅到叶片上,如不小心将水溅到叶片上应及时擦拭。

    3、发病时可喷施12%绿乳铜600倍液或72%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。每7~10天喷1次,连续2~3次。

镰孢斑点病
(1)症状特征:叶斑近圆形至长圆形,浅红褐色,边缘浅黄色,略凹陷,有时病斑融合。后期病斑脱落成穿孔。近地面叶片染病常引起局部腐烂,严重时造成茎基腐烂,甚至会全株倒折。病菌腐生于病株或土表植株残体上。温室通风透光差、淋水过多、湿度大,易发病。
(2)防治方法
①发现病叶及时剪除。避免直接喷淋植株,应从花盆边缘浇水,尽量不沾湿叶片,可减少病传染。
②必要时喷洒1:0.5:100波尔多液或53.8%可杀得干悬浮剂1000倍液、47%加瑞农可湿性粉剂700倍液、50%甲基硫菌灵.硫磺悬浮剂800倍液。
③新栽虎尾兰时,对栽培的基质要进行高温或化学灭菌消毒。 

④若茎基腐烂,及时浇灌50%甲基硫菌灵.硫磺悬浮剂700倍液或50%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。

炭疽病
病斑开始于叶尖或叶缘,褐色,斑面现明显或不明显的轮纹,其病叶上形成有散生或排列规则的小黑点。病原为半知菌亚门真菌,称虎尾兰刺盘孢菌。南方高温的天气荫湿条件下有利发病,尤其4~6月发病较严重。

 防病方法:冬春季剪除病部叶片及枯病叶,增施磷钾肥,发病初期及时喷施50%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800倍液,或75%的百菌清+70%托布津可湿性粉剂(1∶1)1000倍液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