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不换

做对得起良心的事情,过对得起自己的生活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的博客用平实的语言书写我的平淡生活,不华丽,不精彩,表达心情打发时间,留下逝去光阴的痕迹,记录未来生活的点滴。 “金不换”是我对夫妻感情珍惜的表露,对老公爱的表露。

语文老师从教40年 自创“语文口诀学习法”  

2012-10-15 17:56:47|  分类: 文理学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语文老师从教40年 自创“语文口诀学习法”

  原马鞍山市当涂一中语文老师夏传寿,从教40年间严谨治学,挑出各类权威字词典和教辅用材错误不计其数,还自编自创10部语文口诀学习法。昨日,商报对此进行报道后,不少读者来电索要夏老师的“语文口诀学习法”,以供自学或辅导孩子。为满足广大读者愿望,商报将夏传寿老师的“语文口诀学习法”全文刊登如下:

  汉语拼音

  ao e iu ü,标调多按此顺序;如果iu连一起,标到后者头上去。拼写规则讲得细,任何声母不独立;zh ch sh r z c s,自成音节后加i。iou ueiuen,别犹豫,单用头变w或y;如果前面有声母,去掉o e合规矩。i母打头搞独立,i in ing前加大y;其他所有复韵母,都把小i变大y 。u母单打莫迟疑,前加大w就可以;u母为首独为户,要把小u变大的。凡带ü母要注意,独立去点前加y;n l相拼不去点,去点只指jq x 。

  词类辨别

  有些词类难区分,典型特点要记清:动形加不名不行,动能加甭形加很;连词前后能调换,介词前后调不成;叹词总是单独用,语气助词词后跟。

  词组辨别

  基本词组四类型,嵌字不同可辨清:联合能嵌和而并,主谓能嵌较很更,嵌的地得是偏正,嵌着了过是动宾。的字介词和方位,三种结构自分明。

  划分单句

  主谓宾定状补,主干枝叶分清楚;定语常在主宾前,谓前是状谓后补。定的状地得后补,形式标志要记住;遇到格式有变化,仔细分清莫含糊。

  修改病句

  修改病句有诀窍,方法步骤要记牢:基本成分先找找,主谓宾语是否少;成分不缺看搭配,主谓动宾可搭好;搭配恰当看句子,重复之处不能要;次序不当须重排,用词不妥应换掉;再看逻辑乱不乱,自相矛盾不可靠;感情色彩别弄反,事情次序别颠倒;对症下药仔细改,切勿信手胡乱搞。

  修辞方法

  (一)比喻分为明暗借,词组句段皆排比;借代不能改明喻,拟人把物当人写;对比内容需相反,对偶形式最整齐;设问自答示注意,反问不答强语气;反复连用同词句,反语要明真实义;夸张故意言过实,引用他话应准确。修辞手法用得好,语言有趣又有力。

  (二)首尾相接叫顶真,回环反复叫回文;博喻一本几喻体,通感相似重在神;双关表里两层义,相互补充为互文;不便明说用婉言,逐层深入用递进;衬托分为正和反,摹拟包括声色形;呼告抛开听读者,歇后故意顿一顿。若能巧用修辞格,说话作文面目新。

  标点位置

  标点位置应规范,不能随意乱安放;常用符号十六种,各有自己小地盘:句问感叹句末住,顿逗分冒句中安;七种点号各一格,不在行头占地方。引号括号书名号,前后各把一格占;前边不许留行后,后边不准到行前。破折省略占两格,不可割成两半段;专名着重标字下,间隔连接词语间。

  文言标点

  文言标点虽较难,关键词语可帮忙:盖夫大多在句首,于而一般在中间;邪乎经常表疑问,曰后冒号哉后叹;者也作用表停顿,或逗或句看情况。对偶对比排比句,也是断句好地方;标点完毕细查看,不要漏断或误断。

  文言翻译

  通览全篇晓大意,直译为主辅意译。基本词汇可保留,专用名词随他去;常见虚词因句换,多义实词译准切;多余虚词可删掉,成分省略补本义;前置后置调原地,字词句篇连一气。翻译完毕查仔细,求得准确和流利。

  作文审题

  作文审题作用大,首先体裁要定下;再抓关键字和词,确定重点别瞎抓。选材范围考虑好,事例平凡意义大;写作方法选恰当,区别人称我你他。议论文有三要素,论点论据和论法;时地人事四要素,记叙文章不能差。如果你要自拟题,标题力求准新雅。审好题目动笔写,一挥而就笔生花。(记者 齐美义/整理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